这一次站庆瓜

一只万万!感谢喜欢!
微博@万小鹿1997
一直潜水,不知道啥时候控制不住会发点东西🐽
永远爱青瓜,永远在坑底✨

【青瓜cp】脑洞续文《少年不识》③

【20220802最终修改版】


-

耽误了这么半天,张保庆这边还没吃早饭,苏华芬已经在厨房准备午饭了。菜瓜好不容易找到个自己还比较擅长的活儿,本来想去帮忙,结果张保庆愣是把她揪了回来。

"去什么去,你家那边都是直接烧柴火,估计厨房那些电器什么的你也不会用,小红果在帮就没问题了,安心搁这儿呆着吧你。"

菜瓜知道他是好意,但张保庆总是这样,明明是好心,但说出的话总得想方设法怼你一下。就比如,她不是很懂为什么他非要把"有小红果就没问题"放在那句话里。

"吃个包子?"

张保庆大大咧咧,这会儿自然不会注意到她的小心思,用大拇指和食指拿起一个包子,在菜瓜面前晃了晃,递到她嘴边上。

"你吃吧。"菜瓜撇过头去。

这又是怎么了?张保庆心想,怎么脸又耷拉下来了。不过看她真没什么吃的意思,索性也就不再强求,缩回手来自个儿吃了。

"还有多半袋儿,我吃不了了,命令你解决掉。哎呀吃累了,洗手去。"

——之所以张保庆不再强求她吃一个,大概是因为…他给她留了一袋子。

小红果刚巧出来拿盘子,看到了这一幕。不知怎么的,她突然想起在天坑的时候,张保庆也是带了一袋儿吃的,只递给她一个,然后若无其事地把剩下的一袋子扔给了菜瓜,就好像生怕她吃不饱似的。

那阵儿他们好像还在闹别扭。

不过敏感如她,小红果又怎么会注意不到,这个张保庆其实和菜瓜一样倔一样不会服软儿,明明就是故意叫了声"小红果",引起大家注意之后才给她送的吃的。具体是做给谁看的,她明白,张保庆清楚,随行的大家多少看得出来,大概就只有菜瓜自己又生了一次闷气。

其实她是有些嫉妒菜瓜的,嗯…可能说羡慕会更合适——因为她好像总是能激发出另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张保庆。

上大学的时候,她很漂亮很优秀,见过的追她的男生也不少,但是张保庆是第一个让她离不开眼却感觉触及不到的男孩儿。

她总觉得张保庆整个人活得不那么真实,就好像是她之前悄悄读过的那些小说里的英雄人物一样。有个好面相,还有好家教,潇洒,讲义气,虽然性格不羁骄傲,但打心底里是个善良正直的人。很多优点聚集到一个人身上,就好像拥有了主角光环一般,在危险丛生的环境下也总能化险为夷。

这个男孩儿和她一块儿烤红薯谈心,对她语调和目光都温柔轻缓,他很优秀,他和很多男生都不一样,但是她却明确知道,张保庆是为了靠近她而客套和礼貌——于是一定程度上,其实他表现出来的"喜欢",又和大学里追他的普通男生没什么区别。

只是…当他遇上菜瓜,好像一下子从天上落到地上,有了人情味儿和真实感——会淘气会调皮,会恶作剧会拌嘴,会迁就会哄人,关键时刻也会毫不犹豫舍身相救,也会因为她不听话而大发雷霆。

她不能很准确地描述这种感觉。但如果非要来说说张保庆对菜瓜的态度,她会用…无奈的宠溺。

-

因为这俩人半夜溜出去,导致午饭的氛围一度很微妙,微妙得让人有些尴尬。

其实主要还是小红果这里,她一直表现得很通情达理,但越是这样张保庆和菜瓜就越是觉得别扭。

张保庆越来越觉得,还是菜瓜傻了吧唧的好,生气了就是生气了,生气了就不搭理你,然后稍微哄一哄就原谅你,直来直去,很好相处,不会累。大概她和二鼻子在乡下长大,还很淳朴单纯,不会做那些"面子"上的事情,正好张保庆也懒。

他一点儿也不担心他妈妈会生气,毕竟他妈可是菜瓜的"护卫队"头号大咖,自己这回带菜瓜出去,多少也沾了点光的。

怕就怕小红果会想太多,觉得他是故意疏远她的。更何况菜瓜在人际交往这方面情商简直为0,她连和自个儿这么一个全世界宇宙无敌的大好人都不知道该怎么"和平相处",更别提和小红果了。女生之间,总是没完没了鸡毛蒜皮的小事,这一点他初中就知道了。

唉,不过总结起来,还是自己魅力太大。

"下午有什么打算么?"保庆妈突然发问。

"嗯?没什么,妈你想去干嘛咱就去干嘛!"

"臭小子,省省吧你,把这套哄人的本事留着以后给女朋友。"

张保庆摸摸后脖颈,不知道该怎么接话。

菜瓜好像被戳中了什么心思,轻咬了下嘴唇,扒拉了一口饭,吃得有点战战兢兢。

"菜瓜和小红果好不容易来一趟,我下午去医院看你陆叔,你们三个先去逛一逛吧。"

"那我和您一起去看陆叔!"

"你陆叔还没醒,不急这一会儿。你们不是说回来找线索嘛?我帮不上什么忙,只能在医院里看着了,有事的话我再用医院的电话告诉你们。"

"阿姨,"小红果说,"其实…我上大学的时候,有几个朋友就在陆叔的那个大学读书,之前我尝试过联系她们,然后终于联系上了,她们说和陆叔接触过,下午应该可以去见一面。我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什么帮助。"

"是嘛,那保庆你也一起吧,你认识路,说不定有什么线索,顺便去感受感受高等教育,熏陶一下。"

"行啊,"张保庆用勺子敲了敲菜瓜的碗,"听见没,熏陶一下。"

菜瓜在桌子底下踹了他一脚,张保庆瘪了下嘴,立马消停了。

保庆妈默默看着不说话,她故意没有说带上菜瓜,一来,保庆和她提过菜瓜只上到了小学,她不想让菜瓜多想,这二来嘛,她百分之二百的确定,有张保庆的地方自然缺不了菜瓜。

-

叮铃铃——

张保庆家的电话响了。保庆妈接起来之后寒暄了两句,然后突然笑出花儿来,挥挥手说了句,"是杨烨,菜瓜,杨烨说找你有事儿!"

"喂?嗯,杨队长,是我。"

张保庆使劲朝他妈挤眉弄眼儿表达心中不悦,哪成想保庆妈丝毫不受影响,该干嘛干嘛,好像在跟儿子示威,早干嘛去了?

保庆妈知道,让他这个儿子琢磨出自个儿的心思简直太难,不能着急。"缺心眼儿"如他,张保庆现在能够觉得杨烨是个威胁已经很不容易了,虽然他的初衷仍旧是——杨烨讨厌,菜瓜傻,杨烨肯定是要骗菜瓜,他不能让朋友受欺负。

"嗯,我在这儿挺好的,阿姨很照顾我,嗯,真的太谢谢你了杨队长。"

"嘁,我也很照顾你,怎么不谢谢我啊?!"

张保庆坐在沙发上,随手撕开个泡泡糖塞进嘴里,一面使劲的嚼一面嘀咕着,好像越使劲儿越能解气一样。

"嗯…保庆,阿姨刚刚搬出自行车来了,那个,你知道钥匙在哪儿吗?"小红果在他身边坐下来。

"哦,就在那库房的墙上。我帮你拿去。"

张保庆头出门,还故意在打电话的人旁边停了一下,确定菜瓜抬眼注意到他了才使劲踏步离开。

真是幼稚,保庆妈在门旁苦笑。

张保庆真是不明白了,怎么她和那个杨烨就那么多话,之前在鹰屯就是,现在还非得打个电话过来,真是闲的。明明知道他和杨烨不对付,那个傻菜瓜还非跟杨烨走那么近,故意找他不痛快。

关键上次他那么生气她看不出来么???明知故犯。

"就两辆,"保庆妈和菜瓜不一会儿也过来了,"你们看看你们仨人怎么分配一下。"

菜瓜刚想坦白自己不会骑,谁知张保庆就直接提议,"我带着小红果,菜瓜她自己骑一辆呗。"

菜瓜有点发愣,死张保庆明明知道我不会骑车啊!故意整我。

"行,"保庆妈摸清了门道儿,直接当甩手掌柜了,"那你们去吧,我回屋了。"

"小红果,上车。"

"额…"她看看身旁噘着嘴的菜瓜,有点犹豫,但还是没说什么,坐上了车。

菜瓜心里这个不是滋味儿,死张保庆,我又哪里得罪你了,当着别人的面故意寒碜我。

她的小脸儿上满是委屈,张保庆怎么会看不到。

"走咯!"

张保庆真骑走了,带着小红果。

菜瓜心里憋了一股气,不就是骑自行车么?我射箭都能学会,一个破自行车有什么难得到我的。

结果——咣当!可想而知。

张保庆这么个运动达人,这回一开始就骑得歪七扭八,慢慢吞吞的,还时不时侧过头去往后瞥。小红果知道他是因为什么,所以一直用脚点地,她清楚得很张保庆迟早得下车返回去。

这不,后面菜瓜的"诶呦"刚出来,张保庆下一秒就甩下车子给她,自个儿屁颠儿屁颠儿朝菜瓜走去。

"哟,怎么摔了?"

小红果推着车子也原路返回,看见张保庆竟然没有第一时间去扶菜瓜,有点儿惊讶,明明心里急得不行,还在那边故作镇定。

"张保庆!"

菜瓜自己拍拍屁股站起来,还好她穿得厚摔得不重,要不然又得跟上次一样摔到什么…坐骨神经。

"嘁,不擅长骑车,擅长给人家打电话是吧?"

看到菜瓜的表情又愤怒又委屈,再加上她刚刚摔了一跤,张保庆其实立马怂了,气也早就消了,但是气势上还是不能输,男人嘛…

"滚!骑你的车去!"

"菜瓜,你别气了,其实保庆他一直很担心你的。"小红果试图缓和一下气氛。

"…"

"…"

结果她发现自个儿说完话,这俩人反倒沉默了,弄得她有点不知所措,像个局外人。

"唔…"张保庆深呼了一口气,走了几步从菜瓜手里夺过车把,"上车!"

"我不!你起开!不用!"

"不用个什么啊你,不会骑自行车的笨蛋。快点儿上车!"

小红果挤了挤嘴角,说了句"我先往前走,我认识路,在学校门口见吧",就骑上车子离开了"是非之地"——像是小情侣当街打架的大场面。

"我说了我不用!你滚开!你就是故意整我!"

菜瓜根本不服软,也开始和张保庆夺车把,两个人谁都不让谁得争了将近五分钟。

"行了行了,小姑奶奶,停战停战!"

还是张保庆坚持不住了。本来他就气消了,再加上菜瓜摔了他有点心疼,哪还有心思跟她吵架。

"你滚。"

菜瓜冷不丁有蹦出这么一句,好似休战语一样,给这次"大战"做了个结尾。

"我不滚,你拿我怎么着。"

张保庆一副吊儿郎当,仿佛下一秒就耍流氓的痞样儿,望了望四周,确定没人注意的时候,拽住菜瓜的手腕儿就给她抬上了后座。

"你…"

张保庆心里暗笑菜瓜小短腿儿,抬上后座之后脚都不着地,自己跳下车都费劲儿。这样一想心情自然好了许多。

"坐好了,别闹了。"

菜瓜听到这句话突然也就没了什么再吵下去的心思。张保庆好像突然平静了,也突然严肃了,就好像刚刚的大吵大闹只是过场只是闹着玩儿,现在说的才是正事儿一样。这一切好像有魔力似的,菜瓜往后又稳了稳,深呼吸了一下。

"坐稳了,你扶着我腰一点儿,别一会儿又摔了。"

张保庆这话说的一点儿语气都没有,好像再平常不过。嗯…虽然之前他因为太激动抱过自己一次,然后在自己逞能去做引子的时候又抱过一次——她也不知道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——但菜瓜也还是很谨慎地扶住了车座而已。

张保庆在前面不着痕迹地坏笑了一下,心想,之前要不揍我要不就踩我,这小丫头片子行啊,抱都抱过了,这时候开始跟我避嫌了。小爷告诉你,晚了。

"走啦!"

右脚一蹬地发力,张保庆的自行车就飞了出去。

"啊啊啊!你慢着点儿!"

菜瓜因为车突然向前,一个重心不稳,朝张保庆的后背扑去——然后死死地搂住了。

听见张保庆在前面使劲克制的一声笑,菜瓜才反应过来他就是故意的。死张保庆!随时随地不忘了整她。

她气不过,用手狠狠敲打了一下张保庆的肚子。无奈大冬天穿得厚,张保庆就当按摩了。

"你坐着我的车就乖一点儿,不然一会儿怎么摔下的车你都不知道。"

"…混蛋。"

张保庆对这个骂名乐在其中。

"杨烨给你打电话干嘛?"不一会儿他们过马路遇上个红灯,张保庆停下车来侧过头去问她。

"不干嘛啊,就问问这边的情况,还说二鼻子和奶奶都挺好的。"

"是么,就这些?"

"嗯。"

"没别的?"

"你到底想说什么啊张保庆?"

"没事儿,看你笑得挺开心的。"

"人家关心我,还帮我那么多次,我这是礼貌,是规矩。"

"是,谁们家规矩都没有你多。一天到晚就是你那点儿规矩。"

张保庆握把的手劲儿大了不少,怎么了他就是气不过,即使菜瓜说了不喜欢杨烨他也还是气不过。我的敌人就应该是我朋友的敌人,更何况他和菜瓜还是这么好的朋友!拜托!

"你又犯什么病张保庆?"

"没没没,不敢,我哪儿敢啊?"

"嘁,阴阳怪气儿的。你之前没这样过。"

"之前是之前,那时候我懒得理你,谁知道你能傻这么久啊?"

所谓"懒得理你",俗话来说就是自个儿生闷气。当时在鹰屯儿,只要杨烨出现在菜瓜三米以内,张保庆的眼珠子都快翻上天去了。

"…骗子。"

"什么?你说我是骗子?讲不讲理啊?我骗你什么了你说说。"

就是骗子。

当初二鼻子问为什么和他保庆哥没在一起的时候,她也只是说了一句,"那是他骗我",鬼知道当时她鼻子有多酸心有多疼,还得装作云淡风轻。

张保庆这个人最大的特长大概就是抓人心了。即使她一直很努力,告诉自己要听他说的,不要对他有非分之想。但是,凡事总会跟个"但是"。

看菜瓜沉默不语,他也没有再问下去,不想刚缓和一点就又自讨没趣,于是只默默地嘀咕了一句,"我才不会骗你。"

菜瓜相信了他一次又一次,当然也不差这一次。

"自行车你回头得学学了,之后过来了,这儿可没有马让你骑。"他又说。

"…"菜瓜还是没搭话。

"听见没有?!"张保庆腾出一只手来拍了拍菜瓜搂在他腰上的胳膊。

"你说…老龙口…天坑的事儿,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儿呢?"

"快了,就快了。相信我。"

"你有什么打算么接下来?"

"我啊,我打算…出——发——咯!"

变回绿灯,刚好打断了张保庆的话,他们又摇摇晃晃地走在路上了。

"你说啊,你打算干嘛?我能不能帮上什么?"

"你?你就得了吧!你就听我的话就行了。上回在岩浆那里我让你原地等着你非得给我找事儿,你知不知道真就差那么一点儿你就没命了。"

"…我不是都跟你道歉了么。"

"道歉?要是命没了道歉管个屁用啊!"

"…"

"我知道你想做点儿什么来感谢我的救命之恩,哈,"张保庆的音调马上不正经了,"我得好好想想。"

"切。谁要报恩。"

"你欠我两条命了再不报恩,合你们那里的规矩吗?"

"…"

"菜瓜。"

"说话,干嘛?"

"我说真的,你以后离杨烨那家伙远一点儿。"

他不乐意。

"…知道知道了。"

他不知道她抿嘴把眼睛笑成了一条缝儿,她不知道他笑得露出了小虎牙。

阳光洒在少年的脸上,绒绒的,暖暖的,痒痒的,一改初见时冬夜里的寒冷阴凉。

在少年少女无数个细腻小心思的酿造下,岁月仿佛也成了甜滋滋的。



评论 ( 35 )
热度 ( 1026 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这一次站庆瓜 | Powered by LOFTER